7月1日起实施新规 做好明码标价让“刺客”无处遁形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1:04:24
进入夏天,刺客不少人喜欢买个雪糕,月日解暑降温。起实极寒冰座不过,施新很多人注意到,好明现在雪糕的码标价格是越来越高。近日,价让“雪糕刺客”一词频频冲上热搜,无处这是遁形网友们形容那些躲在商店冰柜里,看起来不起眼,刺客等拿到手去付钱的月日时候,让大家大吃一惊的起实雪糕。不少消费者表示,施新这些雪糕就像藏在冰柜里的好明刺客,付钱的码标极寒冰座时候就会“刺你一刀”。

明码标价的关键在于“标”

记者在社交平台上发现,不少网友整理出自己曾买到的高价雪糕,提醒大家谨慎购买。“他明明可以直接抢钱,可是却非要给我一根雪糕,感动了。”“纯纯大冤种”“买一个心里凉三天”的留言比比皆是。还有人建议“没见过的雪糕你最好不要买”,因为冷不丁就会被“刺杀”。

“刺客”的特征是“潜伏”“等待致命一击”,为什么大家会觉得雪糕是“刺客”?7月1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便利店、小商店发现,市面上有不少新的雪糕品牌,但少有低于5元的雪糕,价格在10元/支以上的雪糕占据冰柜的半壁江山。

除了价格高,被冠以“雪糕刺客”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很多小商店、便利店的雪糕柜并没有写明价格。有的商家虽然在冰柜上贴了几个价签,但是并没有贴全,依然有很多顾客在选购雪糕时是不知道价格的;有的价签则又小又密、且混在一起,短时间内很难找到对应价格。

(图:社区超市内种类繁多的雪糕并没有标注价格) 

“也没有清楚写价格,混在一堆不起眼的雪糕中,随手拿一根,一结账就傻眼,以为5块钱一根的结果是15块一根。”市民王先生给记者分享了他近日购买雪糕的一次经历。他说自己当天购买两支雪糕,结账时要价30多元。王先生果断放下,结果换了两个“没见过的”品牌后,价格反而更贵。最后他为免于“社死”,只能选择结账走人。回家之后的王先生总觉得很亏,他不理解,为什么商家不能“明码标价”,将雪糕的价签标在醒目位置?

对于王先生的这个疑问,记者走访时也询问了商家。曲江大道一家社区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雪糕太多了,价签贴不过来。”见记者还在冰柜前选购,工作人员补充说,要买哪一个可以问价格。但对于商家这样的说法,王先生依然不能理解。他认为,明码标价的关键在于“标”,要有明确价签,这是属于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不是口头告知。如果每个商家都做好了价格标注,也就没有“刺客”一说了,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水平选择自己想要的雪糕。对于商家提到“雪糕太多,价签贴不过来”的理由,王先生表示,种类繁多可以理解,或许商家可以在冰柜里做一个分区,比如明确标注哪一个区域为5元以下,哪一个区域为5-10元,哪一个区域为10元以上。这样,大家选购时候有个大致范围,在结账时被雪糕价格惊到的情况就会少很多了。

生产更多质优价廉的雪糕才能赢得消费者好感

对于王先生提到的建议,国家也有了相关规定。国家市场监管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了经营者不得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规定明码标价的主体、内容、形式等。规定经营者在标价时应当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

动辄十几块到几十块的雪糕,和“普通雪糕”一起躺在商店的冰柜里,顺便拿一个去结账,没想到价格竟然那么贵。虽然可以不要,但那时已经不好意思再放回去了。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表示,很多“雪糕刺客”的性价比超出消费者预期,但商家却利用了部分人不好意思拒绝的心理赚钱。没有明码标价,说到底侵害的是消费者的知情权。王晓勇建议,现在国家已经有了明确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加大监管,督促商家做到价格标注,同时雪糕生产商也可以把“建议零售价”直接印在包装上。

另外,王晓勇提到,消费者对于“雪糕刺客”难以接受的本质还是因为高价。从小时候几毛钱的雪糕到如今几十块的雪糕,影响价格的因素主要包括消费升级、成本上涨、原料品质提升、营销投入和渠道分级等。但是细究高价雪糕的出现,还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雪糕生产商将消费群体定位为中高阶层,偏重营销的味道更浓,很多雪糕甚至存在颜值高、价格高但味道一般的情况。王晓勇认为,雪糕是用来吃的,高价雪糕以营销为噱头,很难拥有大众化市场。市场上可以存在高价雪糕来满足一部分群体的需求,但还应该满足大多数群体需要,生产更多质优价廉的雪糕,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好感。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顶: 87971踩: 4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