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山人民公墓多举措服务祭扫群众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8:43:42

原标题:八宝山人民公墓多举措服务祭扫群众

5日是宝山清明节,全市各大陵园早早地迎来了前来扫墓的人民市民。预约分时祭扫、公墓武主传说代为祭扫、多举做好公共区域消毒、措服入园引导、扫群免费发放鲜花、宝山增设LED大屏幕、人民加强巡逻……今年,公墓八宝山人民公墓采取了多样化措施,多举全面服务好祭扫群众。措服武主传说

昨日一早,扫群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看到,宝山三三两两的人民市民拿着祭扫用品,准备入园祭扫,公墓现场秩序井然。从西门通往小广场的主干道上,也已经有不少市民漫步其间。进入园内,每人可在鲜花领取处免费领取一枝鲜花。便民鲜花店则设有60元区、100元区、150元区,市民可以按需购买。墓区内,走几步路就有水龙头能接水,随处可见水桶架,上面放置的水桶里还装着“刷子”和白毛巾,取用十分方便。

据了解,为了服务好祭扫群众,八宝山人民公墓及时完善各项服务。其中,针对入园方式,继续采取预约分时祭扫,通过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可以按照祭扫群众的实际情况,选择人流量较低的时段进行祭扫。继续开展预约代祭服务,预约方式也有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两种方式,公墓将按照预约的时间顺序依次开展代祭服务,包括擦拭墓碑、敬献3枝菊花、拍照留档等,以上服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公墓广场服务棚内,一位市民正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墓位信息。为方便家属查询墓地位置,自助查询机只需输入逝者名字及相关信息便可查询到墓位。机器上,市民还可以查询到生态葬、骨灰墙立体壁葬等各种服务项目。

在安全保障方面,公墓加强了出入口的人流管控,重点日或人流集中时段实行入园人员单向出入。针对公共卫生间、露天洗手池、共享水桶架等重点部位,派专人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人员密集区域增加消杀频率。公墓还成立了专门的园区入口指挥组,做好入园引导和群众劝导工作,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公墓内还通过宣传展板、条幅、广播等,加强对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等内容的宣传,引导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小广场上还增设了LED显示屏,精心制作民俗文化、“八宝传说”、日常工作展示等宣传片,展示干部职工风采的同时,加强八宝山文化品牌影响力。为了防止出现明火、火情等突发事件,公墓专门增派了工作人员,加强墓区巡逻。在做好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的同时,劝导祭扫群众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人群聚集。

八宝山人民公墓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我们倡导祭扫群众转变观念、理性追思、革除陋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建议市民选择网上祭扫、预约代祭,或者避开高峰日,错峰祭扫。”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顶: 5踩: 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