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市场化诚信体系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17:17:48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加快建设权威,市场专业,化诚做鬼也不放过你![快穿]及时,信体系全面,加快建设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市场

  郭迎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化诚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关于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信体系通知》(简称《通知》),聚焦朝令夕改、加快建设新官不理旧账、市场损害市场公平交易、化诚危害企业利益等政务失信行为,信体系就如何开展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做鬼也不放过你![快穿]从九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市场《通知》的化诚发布,在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弱复苏”的宏观环境下,有助于缓解广大民营企业的经营困境,在督促地方政府诚实守信履约的前提下,有利于提升我国中央与地方政府在采购、招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的科学决策能力,有助于推动民营企业市场信心的恢复,更好地发挥民营经济“五六七八九”的作用。

  政务诚信不但是社会信用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我国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石。应该说,政府作为“看得见的手”,各个市场主体对政府发挥的作用的感受最直接,也是影响市场主体的预期和市场信息透明度的最大变量。但根据各种市场调研情况来看,当前地方政府存在政务违约且失信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进一步打击了民营经济的活力与动力,尤其《通知》提到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产业扶持、政府投资等领域”存在的“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各类协议、合同中的违约毁约行为”。这些行为,正侵蚀着地方的营商环境。

  《通知》中所列出的九项具体举措,在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方面,基本涵盖了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不同领域,在具体落实层面,还应该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在宏观和微观等不同领域发力,切实解决我国民营企业的后顾之忧,促进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第一,厘清市场和政府边界,以“三张清单”为原则,构建我国不同层级政府机构的诚信履约机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当前要进一步厘清市场和政府边界,坚持“三张清单”的原则,即: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规制政府行为,戒除某些地方和政府部门的“万能”思想,在不乱作为的基础上,主动贴近市场,找准服务的边界,运用数据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诚信履约机制。

  第二,通过《通知》所明确的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加强我国市场监管和执法部门的工作协同。我国市场监管和执法部门包括了公检法等司法部门、国家监察委、相关领域的行政执法部门,这些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部门协同,对构建我国不同层级政府机构的诚信履约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实际工作中,需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牵头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进一步发挥好顶层设计的作用,解决好经济运行过程中对民营企业家的监督、管理和执法的部门协同问题。

  第三,在市场主体的诚信约束上,要对所有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无论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包括政府部门(作为市场的参与方)一视同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摒除所有制歧视观念,充分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第四,从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角度出发,提升相关主体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包括地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国有经济部门,在对民营经济的合同履约过程中的不同行为与职能进行合理约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的效率与能力,这一点,对当前缓解广大民营企业的经营困境和恢复市场信心、进一步提升就业水平直观重要。当前,我国部分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受限于相关部门诚信履约机制的不完善,背后的原因既有某些地方和政府部门的“万能”思想,也有评价与监管能力的不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杨赐

顶: 1踩: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