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才了不起!广东志愿者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21:59:44

原标题:因为有你,不起才了不起!广东志愿者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记者/周存 通讯员/岳青)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广东3月4日下午,志愿者用极品美女的近身高手“因为有你 才了不起”——2021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启动仪式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礼在广州举行,行动新宣传推广近年来我省涌现出的书写事一大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代雷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锋故

广东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现场 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不起主办单位为广东荣获团中央、广东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志愿者用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代表、行动新2020年度广东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书写事第七届广东志愿服务金奖获得者以及广东疫情防控志愿行动特别贡献单位(人物)颁奖。代雷在现场一批优秀的锋故支援者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志愿故事,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不起极品美女的近身高手为以他们致敬。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黄彩云 通讯员供图

最美“临时妈妈”

今年37岁的黄彩云是广州市花都区向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社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1月31日,广州市花都区出现一例家庭聚集性感染新冠肺炎病例,一家四口人,父母和姐姐先后因确诊新型冠状肺炎在广州市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只剩下5岁的小女孩甜甜经检查为阴性,但也需在指定酒店隔离观察14天。小女孩尚且年幼,需要人员陪伴照顾,黄彩云知道后主动报名,充当起甜甜的“临时妈妈”,在14天里陪甜甜玩玩具、做游戏,观察身体情况、开展心理辅导,还及时通过微信让孩子与父母进行视频通话。幸运的是,甜甜和家人最后都安全无事,两个家庭也从此结下了了深厚的感情。

黄彩云还曾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着志愿者逐户电话排查,积极筹措帮助因疫受困的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并积极参与户外疫情防控宣传,用心做好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第七届广东志愿服务金奖(个人)获得者林丹芸(左一) 通讯员供图

一颗来自西藏的核桃

林丹芸,一名95后,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

年级轻轻的她自2015年开始从事志愿者工作,至今各类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262小时。她先后两度赴西藏林芝、昌都支教,累计服务学生563人次,服务808个课时,培优辅困50余人次。

在现场,林丹芸给我们带来一颗核桃的故事。她说,自己去西藏支教是想实现自己当老师的梦想。到达西藏机场的时候,一位当地迎接的老师握着她的手说“终于等到你们”,林丹芸感到很幸福,因为她觉得自己在那里是被需要的。支教的时候,林丹芸对待当地学生很有耐心,碰到不懂的孩子,就一遍又一遍地教他们。后来在支教最后离开的时候,一个当地的孩子跑过来拉着她的手感谢老师没有放弃他,等松开手后,一颗核桃便出现在林丹芸手里。或许这个核桃对我们来说不算什么特殊,但对于那个孩子来说,这里面饱含着对老师的感激。

2020年疫情爆发,林丹芸作为志愿者也没闲着,她加入了战疫云支教,开展手机直播课堂为西藏农牧民子女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防护知识,受益人数超1000人次,同时与272名华师志愿者为广州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开展线上辅导和陪伴,她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团队一起制作编绘了藏汉双语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手册》原创绘本。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超过3000名农牧民家庭子女系统掌握预防传染病知识。

2020年度广东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第七届广东志愿服务金奖(个人)柯志雄 通讯员供图

坚守18年的爱心热线

柯志雄,汕头市阳光热线心理健康教育创办人,同时也是一名有着三十年经验的媒体退休人,他用自己的坚持,18年来一直投身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为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来缓解压力、焦虑、抑郁、恐惧等产生的问题。

问起柯志雄办热线的原因,他说,自己曾经采访过一个小女孩,被老师批评后回到家又被家长责骂,结果想不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当时就觉得自己应该为孩子做点什么,他说,“我当时还不懂心理学,就觉得创办一条热线,听听孩子的声音吧,让自己当孩子们的垃圾桶,让他们心里有郁闷的时候,可以找一个人倾诉。”

柯志雄18年来一直是手机24小时全天候或面对面对有自杀念头的求助人进行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 共挽救473人想轻生的生命,还处置说服多宗意图行凶杀人事件,避免了群死群伤公共事件的发生,志愿服务累计超过13140小时。

据悉,2020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已经在广东文明网正式公布,具体地址如下://gd.wenming.cn/announcement/202103/t20210304_5966220.html

自2012年起,广东每年3月举办广东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广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今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以“传承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先锋作用和公职人员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助力“志愿广东”建设。行动月期间,广州、佛山、汕头等地都会举行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百姓。(周存)

顶: 83踩: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