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住寂寞”很重要!这位参与“北斗三号”设计的华理学霸如是说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7:05:03

原标题:“耐得住寂寞”很重要!住寂这位参与“北斗三号”设计的寞重华理学霸如是说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8月5日报道:“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7月31日正式开通,这是位参史上最强高手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的重大公共服务空间基础设施,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与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并肩,北斗为全世界提供定位、号设华理导航和授时服务。学霸在这支设计团队中,住寂有一位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寞重毕业生——华理2010届本科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校友沈叶锋。能够参与这样的位参重大工程,沈叶锋与有荣焉,北斗史上最强高手而说起自己成功的号设华理“秘密”,他说:耐得住寂寞很重要。学霸

在本科学习期间,住寂沈叶锋就对“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复变函数”“通信原理”等专业相关课特别感兴趣。寞重“从这些课程中学到的位参基础知识,对我在北斗导航卫星研制期间负责的导航信号体制、信号收发处理、电磁兼容性设计等工作大有裨益。”据悉,沈叶锋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过上海市奖学金、学校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以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沈叶锋大学时期

“华理良好的学风一直激励着我。”沈叶锋表示,“勤奋求实,励志明德” 的华理校训精神一直激励他。作为华理众多学子中的一员,他曾经历过奉贤校区的开拓适应,也经历过徐汇校区的“闹中取静”。华理有很多优秀学子在各自岗位上默默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我何其有幸,能够参加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一重大航天系统工程的研制中。”

此外,沈叶锋的班导师透露,沈叶锋是一个略腼腆,又安静、专注、好钻研的好学生。“当了三年学习委员,学习成绩优秀且非常稳定,获得学校多项奖项,和同学的相处极好,每年教师节、春节等都会发微信问候我,是一个懂得感恩和礼貌的好学生。”

沈叶锋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谈到对学习科研的感悟,沈叶锋表示:“耐得住寂寞很重要。”在华理学习期间,沈叶锋就很喜欢找个安静、人少的教室学习,“最喜欢徐汇校区的五教和七教,这也锻炼了我在科研工作上耐得住寂寞。”

这种沉稳的性格在后来北斗导航卫星研制期间对沈叶锋的帮助很大。2013年,沈叶锋进入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从事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工作,历任卫星有效载荷主管设计师、卫星副主任设计师,先后参与了2颗北斗三号试验卫星、10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的研制工作。“卫星的研制过程非常需要专心投入,如热真空等环境试验一做就是近一个月,是一个冗长的过程。”沈叶锋说,“没有一定的耐性,是无法静下心来的。”

沈叶锋(左一)在工作中

“北斗导航卫星是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一般要提前一个多月进场,一直要待到发射完为止。”正是在华理练就的这份耐得住寂寞的性格,让沈叶锋能圆满完成工作。

虽然研发卫星的前期很辛苦,但在沈叶锋看来却很值得,因为自己身处在一个年轻的团队中。中科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年轻是其特色之一。“我们更像是介于传统航天院所与现代创新企业之间,既严控质量,又大胆创新。”沈叶锋这样形容他的切身感受,“在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里,没有条条框框,有的是有效流程。”(傅文婧)

顶: 46224踩: 714